餐桌团结

Saturday, July 01, 2006
Ore : 11:05 PM

一年前当我初到爱尔兰时,我曾想要写一篇关于团结与文化交融的文章。我观察到马来西亚的学生在介绍自己的国家时都不会忘记提起我们三大民族的食物。身为华裔的我们可能不太熟悉其他民族的文化,但谈到吃的,大家都能侃侃而谈而且越谈越兴奋,谈到个个口齿垂涎。这种情况令我推想食物是真正能够团结国民的方法。我又想到满汉全席,据说其发明就是为了团结汉族和满族。我进一步联想到人类的团结也是通过分享食物来达到推广和交融文化的目的。(这点中国人做得尤其出色。)地球村的建立有多少好处没有多少人会理解,但能够吃到各国的美食却是很多人乐见其成的。为餐桌团结干杯!

日子久了,我开始发现餐桌团结方案有点行不通。虽然人人同一张口,吃的东西却不一样。我们的马来和印度同胞都有宗教上的禁忌,某些食物碰不得。一起煮食几次后我发现,很多马来同学虽也知道cha kuey tiao 或wantan mi,但他们都是只听过没吃过。就连火锅,他们亦不知道到底是怎么个吃法。后来我认真地想一想,餐桌其实充满了禁区和地雷,吃是人类文化最根本也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自然会有很多民族或宗教的设限掺杂其中,我们无法改变这些限制,所以要用食物来团结人类是不实际的。

今天在餐馆吃饭,我在想有多少间华人餐馆肯将自己的餐馆变成halal 的,也许他们根本就不屑巫裔市场,或者他们认为即使是halal的华人餐馆,马来人也不敢/会光顾。结果许多马来人就只能过门而不入,闻其名而不知其味。文化交融须要妥协和诚意,但目前似乎没有华人要做第一步。所以以后我再也不敢讲食物团结国民了。

文化交融
我第一次在爱尔兰听到Theva 谈起 Jiwang即马来情歌。这算是大马的特产但原谅我,我一首歌都不知道。(除了Belaian Jiwa,哈!)我连港台的中文歌都不太留意,怎么还有时间会去关注马来歌呢?我不知道有多少个华人像我一样对马来乐坛一无所知,不过我相信很多人宁愿去听英语歌、日语歌、韩语歌,最后才会想到马来语歌。这不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

我回来不久就发现到爱FM有时会播出一些马来语歌。据我所知这是新闻部的规定。我翻阅报章有人就批评此政策,认为这不伦不类,无助于团结国民等等。我倒觉得这至少让我们能够接触到马来文化。有认识就有交流的机会。其实马来乐坛也不乏精彩的歌曲,Akademi Fantasia 就搞到有声有色。今天在餐馆吃饭欣闻也有华人追看捧场此节目。我虽然不会刻意去追看但至少我不会排斥观看这本地娱乐界的盛事。有的华人一看到是马来电视节目就没有兴趣看下去,有的华裔听众更是一听见Ai FM 播马来歌曲就立即转台(报章上的评语中看到的),这不是很极端吗?听一下会死啊?我真地想问问那位听众。

posted by Sin Hong at 11:05 PM | Permalink |

[ back home ]

Comments for 餐桌团结

© 2006 sidelights 侧岭绘 | Blogger Templates by layoutstudios.com and Gecko & Fly.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Learn how to Make Money Online at GeckoandFly


Web This Blog
Name:
Location: Ireland

Links



Credits
  Distributed by:

Powered by Blogger

make money online blogger templates

V4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