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卑

Friday, June 30, 2006
Ore : 3:17 AM

朋友的两个爱尔兰小孩来马来西亚度假。我陪他们打篮球。走到球场时,恰好有几个小孩在那里玩。虽然都是华人,我发现他们比本地的同龄小孩高了一截。加上他们白皙的肌肤和一口令人发?的华语,他们看起来十足是个老外。经过简短的介绍后,大家就开始球赛。

比赛进行得很顺利,高个子投篮容易,矮个子身手敏捷,双方算是有攻有守,势均力敌。不久我听到有人在窃窃私语:咦,他酱子不是double吗?另一个本地小孩应声:可能外国的打法就是酱的啦。我循声看过去,嗯,果然是犯规,可是那班小孩并没有作声。

球赛散后我在想,为什么他们连这么明显的犯规都没有举出来呢?是不知道,还是不敢?还是要给我们远道而来的游客面子?刚才那个小孩的回应,让我觉得是他们对自己没有信心,认为“外国人”所做的应该是对的。如果我的猜想属实的话,这真是件不幸的事。

这种文化自卑的现象很常见,它不只是崇洋那么简单,而是认为外国文化比自身文化优越的盲目崇拜。有的人看到对方是外国人,马上就矮了半截,不敢和别人争辩;或者是认为:外国人这么说一定有他们的道理,外国的研究报告比较可靠;有的人只相信用英文、满口术语的医生;专家一讲高深的英语或使用一些奇怪的术语他们就佩服得五体投地,觉得他们是一流的。同样的内容用浅显的华语讲他们就瞧不起讲师了。甚至是一些企业专程请外国的CEO来充场面,这些都是文化自卑。

振兴文化

世界那么大,很多领域的规矩都是“外国人”制定的,我们站在全球化的平台,心理上还会战战兢兢,怕自己的不够外国的好,怕被别人讥笑为孤陋寡闻。这种焦虑是好的,至少会提升我们赶上国际水准。但有时我会想,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有制定规格的“话事权”呢?什么时候我们才可以让自己的文化变成强势文化呢?

要成为强国的第一步当然是得自强,不过要让自己的文化变成强势文化却简单的多了。不用大洒金钱在外国电视上打广告,不用劳民伤财地办文化节,不用培养十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关键其实在:娱乐。用娱乐输出文化是最有效的方法。当一个国家的娱乐事业发达,其他国家就会竞相购买它的娱乐。看看美国,如今美国文化已经深入民间,快餐店林立,甚至变成了西方文化的代名词。

posted by Sin Hong at 3:17 AM | Permalink |

[ back home ]

Comments for 文化自卑

© 2006 sidelights 侧岭绘 | Blogger Templates by layoutstudios.com and Gecko & Fly.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Learn how to Make Money Online at GeckoandFly


Web This Blog
Name:
Location: Ireland

Links



Credits
  Distributed by:

Powered by Blogger

make money online blogger templates

V4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