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札记:赌博1

Wednesday, June 14, 2006
Ore : 11:50 AM

不知是不是受到“自私的基因”那本书的影响,我开始计算成本效益cost benefit.

在火车上被检票员发现之后,我花了整个车程的时间在计算买学生折扣卡的支付和收益。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要用怎样的模式,换了几种方法后,我终于把所有收支列出来,并算出买或不买的差异。当所有数字只是乱糟糟的,买或不买只是个选择问题;一旦所有的可能收益都列出来后,答案就一目了然了。
但现在买或不买的问题变成了赌博问题。如果我运气够好的话,下几趟火车都没有被抓到呢?

虽然理性的分析会告诉我:赌博是得不偿失的,而且这里的检票员看起来都很认真,我钻漏洞的机会又多大呢?但我仍在踌躇:要不要试试看运气呢?这种情况就像赌徒都知道赌博的预期收益expected gain是负的,但他们还是对此乐此不疲,小钱换大钱嘛!

不管怎样,我对自己厘清的账目感到很满意。我喜欢那种数目清清楚楚的感觉,尤其是自己分析出来的效益,令我觉得我在作理性及有根据的选择。宏达一路都在昏睡,他一张开眼睛我就迫不及待地告诉他我的决定,并将收益表拿给他看。他显然不是很欣赏我的计算工作,只是似懂非懂的点头。然后我又问他一个赌博的问题:现在你在一个赌场,一进门就给你14块,如果你不赌,你可以带14块回家;如果你选择赌就必须参与所有赌局(n≥2),以两场为例:如果你连胜两场,就得23块;赢一场大的输掉小的一场,18块;反之,12块;两场皆输,7块;你会赌吗?

我的选择?我选择了赌… 不过先买票…

posted by Sin Hong at 11:50 AM | Permalink |

[ back home ]

Comments for 旅行札记:赌博1

© 2006 sidelights 侧岭绘 | Blogger Templates by layoutstudios.com and Gecko & Fly.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Learn how to Make Money Online at GeckoandFly


Web This Blog
Name:
Location: Ireland

Links



Credits
  Distributed by:

Powered by Blogger

make money online blogger templates

V4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