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国

Thursday, February 16, 2006
Ore : 1:46 AM


人人都说欧美国家生活水平高。我倒不这么认为。在爱尔兰生活了近半年,我只知道这里物价最高:柴米贵,食物贵,书本贵,娱乐消闲也贵,技工服务费更贵。常此克勤克俭,我反而觉得我的生活水平大降。往日穿着短裤裆在嘛嘛档喝茶的情景不再,这里晚上唯一的消遣就是在酒吧喝酒,但每次结账时我都会心痛万分。唉,要活得比较得体一点真不便宜呀!

你或许会说:赚马币花欧元当然吃力啦。我认同。事实上,身边早已有同学及学长在密谋要毁约,以求逗留在这里当医生,名正言顺地挣欧元。可是我们亲爱的政府已投资了数千万在我们的身上,他们当然不会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所以他们会时不时和我们见面,耳提面命我们的责任以及国家的希望,千方百计要确保我们乖乖回国。

这些官员会动之以情,告诉我们马来西亚一个小国欲成为先进国的大志。我国目前的医生产量为每年1500个,医生与人口比例为1:1400。国家还须要加速催谷医生,以期在2015年之际率先达致先进国1:600的比例(卫生部宏愿)。国家的前景就寄托在我们身上。他们也会诉之以利,承诺国家从不会亏待专才(只是海峡对岸的优惠更吸引人而已)。最重要的是,在大马行医我们能够轻易获得许多宝贵的临床经验。

他解释道:在这些先进国病人权利高涨,他们明事理、讲法律,动辄诉诸讼状,让医生人人自危。医生所做的每一项程序都必须巨细靡遗地记录下来,并随时准备证明其合理性(英国医学委员会言)。在大马哪有这等事?病人对医生唯命是从,很少有病人敢(或有能力)过问医生的决定或参与医疗决策。他进一步举例说:马大的医学生早在四年级就能(必须)在手术室操刀,反观在先进国的我们,一天还未毕业都没有资格踏入手术室。总得来说,在大马行医有更大的自主权,“比较安全”。

我忽然感到很失望。我们的国家热衷于追求一流国家的建设,想法却仍停留在三流国家的思维。事实上,医疗失误可能是大马第二大杀手(见槟消协《医疗失误》手册)。如果我们空有1:600的傲人比例,但国人的生命继续受轻贱,人权没有提升,这样的先进国意义何在?

我检视我处身的这个国家,开始庆幸我的生命是受到保障的。人民知晓他们的权利;法律维护人民的知情权。他们有特别委员会专处理医疗失误的投诉。在爱尔兰病人有全权翻阅自己的病历表。超市里的食品标签详细列明所有成分(而不是“已批准色素”)、过敏原,连有机食物都是有稽可考的。有些制造商甚至可以承诺“不满包换”。他们的品质管理之严格,早在栽种施肥的那一刻就已经开始,而不是要等到其他国家揭发某罐头含有致癌物质才姗姗禁售。水喉水可以直接饮用。校园境内的发展计划也会评估对学生的影响及听取学生的意见。由此足见他们愿意认真对待生命,维护人民的权利。

在这之前我一直很困惑为什么这里的人都非常有法治精神。他们宁可深夜在街头排队等候计程车也不愿酒后驾驶,也不会滥用“不满包换”政策。我终于理解到如果法律尊重人民,人民也当会遵守法律。生活水平不仅是购买力的高低,更重要的是生命的价值。这就是我对一个先进国最恰当的注脚。

posted by Sin Hong at 1:46 AM | Permalink |

[ back home ]

Comments for 先进国

© 2006 sidelights 侧岭绘 | Blogger Templates by layoutstudios.com and Gecko & Fly.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Learn how to Make Money Online at GeckoandFly


Web This Blog
Name:
Location: Ireland

Links



Credits
  Distributed by:

Powered by Blogger

make money online blogger templates

V4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