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义 --有问题吗?

Friday, February 03, 2006
Ore : 2:12 AM


我从来没办法想象礼节日人们疯狂抢购的情景,直到我在英国亲眼目睹此盛况。清晨四点,天还未亮,商店门口已排满了人。许多人都在圣诞前夕瞄准要买的项目,就待礼节日大门一开第一时间冲进去抢购。那种炽热逼人的购物狂潮,是马来西亚任何一间商场的大减价都无法比拟的。当然啦,一年一度的倾销,加上年关将至,此时不买更待何时?

我在圣诞前夕的一个基督教聚会还听到教友感叹现今圣诞节的沦落及商品化,他们还谆谆提点我不要忘了圣诞的原意。言犹在耳,两天后我就看到了如此猖獗的消费主义。整座城市仿佛就是一个超级商场,每间商店都是人头躜动,每个行人走在路上都在谈论这下一个抢购站点。他们脸上那种迫不及待的兴奋神色,好像今天倾家荡产也要满足自己的购买欲。这巨大的反差让我一时间难以调适过来。

方抵达我伦敦朋友的家,就有幸见识到了他屋友这几天丰硕的战利品。衣服皮袄鞋子的,件件都是国际名牌,花了上百镑(约马币800)可他仍是面不改色。连信用卡都暴额了也没有停手的意思,继续和我们谈论几时再去购物。我才来留学不过3个月,心理上仍无法摆脱用马币衡量一切的习惯,消费也显得拘谨小器。现在看到他们的花钱方式,我真是自叹不如。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都是所谓的公共服务局(JPA)保送生。想到这些人正在挪用国家公帑来购买衣服追求时尚,我不住莞尔。如果国内千千万万个纳税人知晓这的话,心里不知会作何感想……我们有时会揶揄他那屋友花钱如流水、崇尚名牌,他会立即反诘:你们的钱不花在衣服上,却一样花在书本、电影上,那不也是
消费吗?想想似乎有理,我们是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呢?

我又想起我另一个朋友,他花钱才是真的“洗脚不抹脚”(粤)。如果我上述的朋友是花钱没有节制,那我这位朋友就是花钱没有目的。他的金钱观是:让每一分钱发挥它的价值。所以他的钱从未闲过,吃饭喝酒零花享受,钱也就稀里哗啦溜走了。反正月底钱用罄时JPA照样会把钱汇进来。

我不是JPA,自然无法非议这些人花钱的方式(即使是JPA也无权干预我们花钱的方式),不过他自有一套理论:如果人人都不花钱的话,经济就会停滞不前,这对国家更不利……钱就应该拿来花才能提高自己的生活素质……存那么多钱干什么?我无言以对,我不是经济本科生,实在无法回答这些问题……

消费主义当道,难道节俭是美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开始思虑,到底平日省吃俭用是为了什么,是不是可以花多点钱犒赏自己。直到我在网络上碰见有人发出和我相同的疑问。
链接1 文中清楚点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追求及偏好,不花钱在时装上的人可能会把钱花在电脑或旅游上,储蓄的人可能只是为了日后更大的消费,谁也不能指摘谁比较奢华。(我那位朋友应该会窃喜,以后花钱就可以理直气壮了)。而适度的消费的确可以为经济带来正面的影响,但如果奢华消费超过了资源供给能力就是浪费。更重要的是,社会上有更大部分的人是经济上无法负担得起高档消费,因此在刺激经济上应该着重于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增加全民的消费能力,而非倡导少数人的奢侈消费或名牌主义。换句话说,微观上追求时尚纯粹是个人选择,没有什么好批判的;但宏观来说,名牌消费的趋势却是不利于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

追求时尚有错吗?就看你站在什么立场咯。




1中国青年报:奢侈品消费时代真的已经到来了吗
http://theory.people.com.cn/GB/40551/3156529.html

posted by Sin Hong at 2:12 AM | Permalink |

[ back home ]

Comments for 消费主义 --有问题吗?

© 2006 sidelights 侧岭绘 | Blogger Templates by layoutstudios.com and Gecko & Fly.
No part of the content or the blog may be reproduced without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Learn how to Make Money Online at GeckoandFly


Web This Blog
Name:
Location: Ireland

Links

Previous Posts


Credits
  Distributed by:

Powered by Blogger

make money online blogger templates

V4NY